showLargeImage.jfif

書名:【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 460萬人的市場 上看3兆台幣的新商機 你怎能錯過!】

 

作者:村田裕之

出版日期:2013/9/30

類型:行銷/市場觀察

推薦指數:⭐⭐

 

先說結論:

 

其實這本書我是跳著看的,總約看七成左右吧。

 

《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》這本書啟發了我很多關於創業想法的念頭。任何族群的不便、亦或是不滿,都有機會成為商機。以這個觀點來論述,身在高齡化已成事實的日本社會,我認為將高齡者作為目標TA的服務項目確實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。 我隨意發想,便覺得身邊有滿多針對高齡者的想法能被討論的。

 

例如:針對北漂的中年族群,提供他們在南部高齡長輩一系列的居家照護APP及接送服務,舉凡定期健康檢查、大醫院回診類項目都能夠服務。 拜科技所賜,孩子們在外地打拼,也能同時了解長輩的居家狀況,確實是一項福音。

 

再說心得:

 

我最近被「希望能成為資方」這個念頭沖昏了頭。這本書是和另一本【小眾 其實並不小】這本書一起買的,滿積極地正在尋找身邊能夠開拓的新商機。書內提到幾個觀念我非常認同,以下用條列式來說明。

  1. 千萬不要鼓勵客人消費時間,而是要消費商品:概念聽起來很淺白,但言下之意就是要非常注重消費的迴轉率,進而要給予商品必須要回購的價值。
  2. 不容忽視的「金孫商機」:這個概念很有趣,作者提及有些辦家家酒玩具,現在也加入爺爺奶奶元素。滿足老人家陪孫子遊戲的參與感
  3. 思考能持續獲利的模式:不單只是銀髮商業,你所瞄準的TA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消費習慣的。要嘛適應原先TA的年齡增長,又或者產品要不斷適應新一波的「原先客群年齡層」
  4. 滿足高齡者的「不滿、不悅、不方便」:這個概念大概讓我當晚晚睡了快兩個小時。我花了很大量時間在思考我的阿公阿嬤平時生活上有什麼不便。確實,高齡者是一類「有大量資產 少量現金」的族群,要如何說服他們拿出儲蓄來消費,一定要打到痛點才行!!

 

這本書我覺得沒有很精采,但確實提供了我許多想法。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踏入藍海的企圖的話,確實可以翻一翻。

arrow
arrow

    堡弟廣告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