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去大陸上班嗎 書皮.jpg

書名:【敢去大陸上班嗎?邱文仁中國職場觀察 營在兩岸就業起跑點】

作者:邱文仁

出版日期:2015/12

類型:商業理財/趨勢現象

推薦指數:⭐⭐⭐⭐

先說結論:

作者以在兩岸的工作經驗,將對岸及台灣的職場生態做了清楚且有趣的比較。身為「90後的年輕人」,邱小姐特別強調了許多對岸90後的特徵。狼性、積極、對多媒體的依賴、簡而有力的行銷甜蜜點......讓讀者以輕鬆的觀點來了解,在競爭激烈的對岸,赤裸裸的企圖以及源源不絕的積極度才是崛起的不二法門。

再說心得:

或許書中有些形容對岸上班族的說法,會顯得有點「俗」 像是:許多行銷切入點竟是從灑狗血的偶像劇取材、人人都要開名車來彰顯自己的社會地位等等。雖然有點俗氣,但可以想像絕對是對岸職場的生活寫照。畢竟,在人才濟濟的對岸,你不突出誰看的見你?

我最喜歡的一個章節“公司不是你家,少自作多情啦” 內文提及中國老闆並不會以「忠誠度」亦或是「員工是否加班」來作為判斷員工價值的依據。就算有,比例也和台灣不相同。

在我實習的單位,行政人員每天都加班到八、九點,老闆認為是「對自己工作負責任的表現」。反觀我們行銷部門,偶爾準時離開公司卻被傳閒言閒語,覺得我們業務不夠多或是部門員工偷雞摸魚。只能說職場兩岸的辦公室生態真是差別不小阿~

 

其實這類的職場書籍,我也是讀辛酸的,畢竟我是隻待業役男阿XD 祈求老天趕快讓我當完兵,好好找份工作吧!

20131011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堡弟廣告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