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ey and Yellow Modern Corporate Business YouTube Thumbnail.jpg

從大學實習-正職也過了三年,一直以來都待在數位媒體領端的電商行銷到廣告業AM,都和數位廣告沾的上邊。

朋友們都常常好奇,想知道我的工作-「廣告優化師」,或是俗稱的「廣吿投手」,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工作。

到底優化師是什麼樣的職業,工作內容又是什麼呢??

 

你有沒有注意過自己平時在網路上接觸的廣告呢?

網路全面普及的時代,每個人都會接觸到大量的網路訊息。Google和Facebook這類的網路媒體,透過使用者平時在網路上的使用習慣及偏好,來推測你這個使用者可能喜歡的廣告類別,並加以區分。

例如,堡弟平常喜歡看有關於3C開箱的部落格文章;時常關注財經新聞,並曾經在某個公開網站留下自己的生日資訊。

Google系統就會給我貼上以下標籤:汽車迷、財務金融、20-25歲、男性......這類的分類

想知道自己身上被Google貼了哪些標籤嗎?可以從Google廣告個人化裡面來查看。 

 

所以,「廣告優化師」確切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?

經過我仔細著墨後,認為最能說明優化師工作的一句話為「依照客戶預算,創造出最適當的媒體效果」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不同的客戶,希望廣告預算達到的目的不同。有的Case的廣告目標是填寫表,有的則是電商結帳、加入Line好友、FB粉專私訊、完整觀看影片......。轉換選項五花八門,優化師的工作就是協助客戶在合理預算之中,創造出客戶最大化的廣告目標。

 

「廣告優化師」的光工作類別,具體來說有以下幾種:

出報表:

優化師需要定期提供報表,來告訴客戶目前執行的廣告進度(通常是每週,但如果客戶特別OOXX可能就是每天)。所以Excel能力是我認為優化師非常重要重要基本功喔!

關鍵字建議書:

當合作關鍵字廣告時,優化師需要先依照客戶需求規劃完整的關鍵字廣告架構以及文案。

入稿、優化廣告:

依照客戶提供的媒體素材或是討論共識來調整廣告,由受眾調整、出價優化、廣告素材優化等等多種方式來切入。為客戶創造最大效益,同時也幫公司創造利潤。

業務、企劃溝通:

完整的專案通常都有業務、企劃、優化師三個職位來服務客戶。需要花時間與同事溝通,確保優化師可以完整理解客戶的需求以及規劃。

提供再行銷轉換碼、媒體上刊圖:

在廣告開跑前,需要提供再行銷Code給客戶。藉由這些轉換代碼來記錄網站的成效以及再行銷受眾。另外,廣告開跑後也要提供「上刊圖」給客戶參考,有些客戶沒有非常了解數位廣告會露出的版未及樣式,優化師會提供參考圖幫助客戶了解。(據我所知,有些公司是由助理或是其他職位來負責上刊圖製作)

學習最新知識:

數位廣告投放是一門不斷在更新的產業,因此常常需要花時間上網獲取最新知識。不論是Google或是Facebook常常都會更新某部分的政策,進而直接影響到你替客戶操作廣告的成效,以下我分享幾個我常常獲取廣告新知的管道:

凱絡媒體 CARAT 電商陪跑社 安娜又怎樣

 

介紹完工作內容,那麼成為廣告優化師我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呢?

基礎Excel使用:

這是我剛成為廣告優化師非常震驚的一點,我的Excel怎麼那麼爛!!!!為了要出報表給客戶,一些基本的函數功能,如:sumifsvlookupcountifsiferrorround都建議可以先上網學起來,至於sum這種等級的就別問了吧~~

上網自學能力:

如上一段落提到,數位廣告是個變化快速的工作領域。想要維持自己的腦袋裡的武器隨時保持鋒利,你得不排斥上網自學才行。

數字敏感度:

在廣告後台的世界中,有許多不同性質的廣告術語,數字與數字之間的關聯性需要靠一個明察狀況的優化師來解讀,也許就是替客戶創造廣告成效的關鍵。因此你會需要對數字有一定的敏感度與邏輯。

時間管理:

一個優化師手上可能同時有10~20位客戶要同時服務,除了例行工作之外常常會有各樣的突發狀況。你需要好好的規劃自己的工作時間及排程,才可以在高品質、無失誤的狀況下完成你的工作。我最常使用的工作排程軟體是Asana ,團隊跟團隊之間則是常常使用Slack來維持高效率的專案溝通。

 

如果你有這樣的特質,也許廣告優化師這個職業很適合你!!

成就感導向工作性格:

優化師在操作廣告時,必須在各樣的廣告成效表現之中尋找優化點。需要嘗試各式各樣的組合架構還有不斷地溝通,才能找出「相對更好的投放方法」。受成就感驅動的工作態度,比較能夠支撐這樣試錯,一直修改修正的過程;客戶、業務在給予正面回饋時,優化師們也會感覺到很有成就感喔!(至少我自己是這樣~)

對網路充滿好奇:

優化師手上的客戶來自不同產業,合作廣告也都是不同的媒體。你可以在網路上、社團上找的各式各樣流派的廣告法則,每個優化師都有自己的一套「獨門投放絕學」!

 

總結,你也想走向廣告優化師這條路嗎?

優化師這個職業算是個很年輕的職業,在網路時代,這樣的工作經驗其實以職涯規劃來看是滿吃香的。不論你是大學畢業生、行銷人轉職、或是單純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人來說,其實都是個很好切入的職業。

只要保持著願意接受新知,並且帶著一顆不會挫起來的大心臟,也許這是屬於你的夢幻工作!

arrow
arrow

    堡弟廣告研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